回新聞公告
一般痠痛貼布貼太久 小心可能鉛中毒 [E] [X]
[ 2015/9/9 下午 07:43:22 ]

常使用中藥痠痛貼布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因為常常發生民眾貼膏藥、造成鉛中毒,所以衛福部宣布,從7月1號開始,如果中藥產品裡面的成份,有鉛丹及雄黃,業者必須在外包裝加註「不宜長期使用」的警語,違反者,最高可以罰15萬元。

上班族長時間久坐、低頭看電腦,常會有肩頸痠痛或腰痠背痛情形,有些人沒空看醫生,會自行購買傳統的中藥痠痛貼布、來減緩不舒服症狀。

==民眾 羅先生==
沒有辦法及時看醫生
沒有辦法的狀況之下
在家裡有那個膏布
可能就會先貼這樣子

==民眾 余先生==
打球受傷這樣子才會貼啊
對啊 就這種狀況才會貼啦

不過俗稱「狗皮藥膏」的中藥貼布,可別亂貼!有位老先生因小腿受傷,到住家附近國術館買中藥貼布,一貼就是三個月,後來出現頭痛、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是中藥貼布的含鉛濃度過高,導致老先生「鉛中毒」,血中鉛濃度高達2千ppb,是一般成人許可值的20倍。

==中醫師 陳朝龍==
如果真的鉛中毒的話
一般會產生神經性的毒性
會沉澱在血液裡面
有時候會貧血啦
會有神經性的動作遲緩
或者說有的會腹痛

中醫師表示,現在的藥膏貼布幾乎都不使用含鉛成份,但還是提醒民眾,不要隨便購買來路不明的貼布,而且每次使用不超過6小時,而衛福部也宣布,從7月1號起,中藥製劑如果含有鉛丹及雄黃成份,就必須在外包裝上加註「不宜長期使用」的警語,若違反規定、最高將處15萬元。

記者 賴淑敏 陳保羅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