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痠痛貼藥布過量 易傷肝腎! [E] [X]
[ 2013/9/3 下午 07:59:49 ]

痠痛貼藥布過量 易傷肝腎 千萬人曾筋骨痛 逾半不就醫

2010年11月25日蘋果日報

酸痛貼布易造成肝腎負擔-1.JPG 

 

最新調查推估,近八成、高達一千四百多萬名國人,每月至少出現一次筋骨痠痛,但過半不會就醫,不僅造成困擾,甚至影響工作。醫師表示很多人會自行貼藥布或塗藥膏以改善痠痛,但皆含消炎止痛成分,若同時口服止痛藥,應注意劑量,否則會因過量而造成肝、腎負擔,有痠痛問題最好就醫診斷。

 

榮新診所副院長、家醫科醫師何一成昨發表「國人痠痛現況大調查」,於上月隨機面訪二百九十九名二十歲以上民眾,發現肩、頸、背等上軀幹,是最常出現痠痛的部位。有三成四受訪者認為痠痛已嚴重影響其生活,其中六成二認為易影響工作效率、二成八甚至會因痠痛失眠。 
 

一般疼痛可熱敷

調查顯示,五成一民眾遇痠痛問題不會就醫,最常見自行處理方法是貼痠痛藥布、按摩或推拿、泡熱水澡。
何一成說,痠痛藥布是自行改善痠痛最常用方法,但有七成三民眾不知過度使用痠痛藥布、藥膏、噴霧等,可能會吸收過量消炎止痛藥影響健康。


四十三歲蔡先生昨出席時說,他一直有腰痛問題,尤其過了四十歲後,只要姿勢不良,就會明顯感受到痠痛感,不僅工作效率變差,有好幾次更痛到無法入睡,半夜得去掛急診,打止痛針、吃止痛藥後才改善。


何一成表示,若是一般痠痛,平日應維持正常姿勢,也可用熱毛巾、熱敷袋、紅外線熱療等熱敷患部,以緩解症狀,但若是急性疼痛,如肌肉拉傷、細菌感染、痛風等,七十二小時內應冰敷,不可熱敷。 
 

5天未好應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陳適卿說,若肌肉痠痛,自行冰敷或熱敷後三至五天仍未改善,應及早就醫,因有可能是長骨刺壓迫神經、肌腱拉傷等疾病引起。 
 

避免痠痛 注意事項


◎坐、站姿應盡量維持抬頭挺胸,不要彎腰駝背,以免造成肌肉痠痛


◎肌肉痠痛時可用熱毛巾、熱敷袋、紅外線熱敷機器等熱敷,以緩解痠痛


◎痠痛貼布或疼痛藥膏含有消炎止痛成分,會經皮膚吸收,如同時服用止痛藥,應注意劑量,以免過量,會對肝、腎造成負擔


◎肌肉拉傷的急性疼痛、急性細菌感染、急性痛風等,在72小時內應冰敷,不可熱敷
資料來源:何一成醫師

 

蘋果新聞:痠痛貼藥布過量 易傷肝腎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88917/IssueID/20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