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用藥NG!痠痛貼布加消炎藥傷肝! [E] [X]
[ 2013/9/27 下午 11:48:06 ]
華人健康網作者: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9月25日 下午6:21

肌肉痠痛不適是許多人共有的經驗,但不少人為了「強效止痛」,又吃消炎止痛藥,又使用痠痛貼布,藥師指出,雙管齊下的結果,不僅症狀沒有提早好,過量的藥效還會傷害肝臟,國外就曾有同時使用痠痛貼布加消炎藥,導致肝臟壞死的案例,呼籲民眾不可不慎。


調查:兩成民眾常痠痛貼布加消炎藥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25日「世界藥師節」,召開記者會宣導用藥安全,特別公布「國人止痛藥用藥行為與習慣」調查,發現有高達18.1%的國人不清楚「不同疼痛要吃不同種類的止痛藥」,而有17.9%的人會同時間使用外用痠痛藥加口服止痛藥,且有5.7%的人在使用感冒糖漿時,不看外盒標示及注意事項。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藥師指出,多數民眾以為貼的藥布跟吃的藥品兩者使用方式不同,就誤以為不會影響身體,甚至能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但其實兩者的藥效都會進入血液之中,雖然外用藥到達血液的濃度較輕,但仍會造成影響。

美國便曾有一名個案,因同時間使用痠痛貼布又吃消炎藥,結果不幸導致肝壞死,起因於兩者都含有一種非類固醇的止痛抗發炎成分,當過量吸收時,就會對肝功能造成損害。且抵抗能力較差的中老年人只要不慎同時使用,就有可能會產生胃痛不舒服的症狀。

感冒咳嗽糖漿別亂喝!
另外,像許多中老年人習慣把感冒或咳嗽糖漿當水喝,沈采穎藥師指出,感冒糖漿含麻黃素,咳嗽糖漿含可待因,兩者都有成癮性,千萬不能卯起來亂喝,一次喝一兩瓶的大有人在,都是忽略用藥安全的結果。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戴雪詠提醒,民眾使用止痛藥時,仍須注意5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照醫囑、要問專業」,以及5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且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醫師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