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一條根鎮痛消炎,但藥材混雜 [E] [X]
[ 2013/10/12 下午 12:03:33 ]

台灣新生報作者: 【中央社金門五日電】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0月6日 上午12:00

中國醫藥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柯裕仁今天在金門中藥草學術研討會中指出,金門一條根有鎮痛、消炎等功能,但需進一步研究。

金門中草藥學術研討會今天在縣農業試驗所舉行,由縣藥用植物學會理事長黃忠慶主持,金門、台灣與大陸福建安溪等中醫、中藥商參加。

碩士、博士論文都以金門一條根為研究對象,也常到金門研究一條根的柯裕仁,發表一條根初步研究成果。

柯裕仁表示,他十多年前到金門調查藥用植物資源,發現一條根在金門已形成特用經濟作物及獨特產業,但與同名異物藥材混雜,且相關成分、藥理、毒理研究資料卻幾乎沒有,於是興起一條根的興趣,以釐清藥材來源,區別效能、安全性。

他表示,研究架構中,著重大豆屬的金門一條根與千斤拔屬的傳統一條根。初步研究金門一條根有抗氧化作用,可預防動脈硬化;有鎮痛與消炎效能,沒有毒性。

知名製藥公司已進金門一條根,研製與其他中藥混合的貼布,預計明年上市。

金門一條根是金門縣政府農業試業所輔導的產業,茶包、貼布,食補包等加工業者與種植農民契作,主要栽種區在昔果山,約十公頃,收穫後由加工業者保價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