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上班族久坐肩頸痠痛,穴位精油按摩可改善 [E] [X]
[ 2013/10/12 上午 05:06:20 ]

NOWnewsNOWnews – 2013年4月3日 下午11:45
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現代上班族常加班熬夜,導致身體長時間處於同一姿勢,或是伴隨著過大的精神壓力,造成肩頸僵硬不適,已經是常發生的職業病。而智慧型手機的普遍,也使得隨時隨地的就拿起手機瀏覽的低頭族大增。根據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這類的久坐或是低頭族要注意,每天只要久坐不動或是維持同樣姿勢超過4小時,不但會引起駝背、肩頸緊繃、阻礙血液循環等現象,嚴重時恐怕還會引發緊張性頭痛、手指末梢麻木及頭暈等症狀,隨之而來的慢性病風險也會增加。

現代人近年來各種酸痛等文明病,其實以古代的漢方草本配方,結合現代科學的專業萃取技術,即可達到簡便自我保健的舒緩效果,金門百年老店王總經理表示,以台灣金門島上居民的傳統草本植物一條根來說,其養身功效可媲美韓國的高麗蔘,因而廣受海內外及大陸人士好評,以傳統漢方結合現代技術的創新,不論是針對肩頸緊繃痠痛的舒緩提神精油,或以一條根精萃的舒緩貼布都讓現代消費者可以更方便攜帶使用,而中醫師也建議,肩頸痠痛的問題,其實可透過穴位按摩的方式自我保健。

高醫中醫部傷科主任林正哲指出,要改善肩頸痠痛的問題,像是利用兩手環繞頸部的方式,從前交叉,透過手掌或手指給予適當按壓,或按壓手指背食指與中指中間的頸項點,只要3至5分鐘,就能有效達到舒緩的效果。

另外也可按壓眼睛周圍的睛明穴、絲竹空穴等穴位,以點壓式對著穴位畫圓按摩,達到痠痛感即可,民眾也要注意,通常在症狀發生的初期,透過按摩與精油、貼布的搭配使用,或補充健康補給品等方式,都能有效幫助改善,但若長期累積,恐還是得盡早就醫治療較為妥當。

而金門一條根之所以聞名海內外也是有其由來淵源,當初經歷古寧頭戰役及八二三炮戰等大小無數戰事的金門,戰地居民及官兵駐守位於下的碉堡或花崗岩山中的坑道內,生活環境中的風寒濕氣甚重,官兵長時間站哨等因素而導致身體勞累不堪,為了驅風活血,研究人員發現金門的水質土壤特殊,加上氣候環境配合,當地所生長的一條根,與其他地區相比效果較佳,具有舒筋活血、驅風去濕等功效,於是開始研發一條根的多種用途,並於當時嘉惠許多當地居民與官兵,同時亦獲金門防衛司令部特約醫師的殊榮,也讓金門特產一條根從此聞名海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