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只是下背痛,持續太久恐僵直性脊椎炎 [E] [X]
[ 2013/10/12 上午 05:08:57 ]
只是下背痛?5成大學生曾喊痛,持續3個月恐僵直性脊椎炎

NOWnewsNOWnews – 2012年12月10日 下午6:0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單純姿勢不良?只是電腦用多了?還是打球傷到腰?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針對國內3000名大學生進行「下背痛及僵直性脊椎炎認知調查」發現,高達5成的大學生曾有下背痛經驗,醫師提醒,每100個下背痛者有5人其實是僵直性脊椎炎,只要下背痛持續3個月以上,就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在作怪,應盡速就醫。

這項調查共訪問東吳大學、文化大學、淡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等6校、約3000名大學生,結果發現,有3成大學生是因為周杰倫等名人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才知道這種疾病;另有3成則根本連聽都沒聽過。

今年30歲的吳先生就是一例,20歲時開始覺得髖關節、脊椎隱隱作痛,有一天更下背疼痛、全身關節僵硬到無法下床,愛打籃球的他,還單純以為是運動傷害,試過推拿、敷藥膏、酸痛貼布都無效,最後經骨科轉至風濕免疫科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台北榮總內科部風濕免疫科醫師周昌德表示,下背痛患者中每100人約有5人是僵直性脊椎炎,但有許多人卻錯以為是單純長期坐姿或使用電腦姿勢不良,甚至是運動傷害,尋求推拿、針灸、整脊等方式,或是索性乾脆躺著不動,仍舊無法改善疼痛感。

事實上,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休息不動會更加疼痛,反而運動後症狀會改善,尤其好發在20至30歲青年時期,且男性發生機率較女性高出3倍。

僵直性脊椎炎的下背痛其實有跡可循,周昌德指出,包括早上起床脊椎僵硬、半夜常因腰背疼痛而影響睡眠品質、腰背痛的地方位於屁股中間或下方,尤其只要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就應及早向風濕免疫科專業醫師諮詢。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則呼籲,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不想失能,就快起身動起來,除了找對醫生積極治療,還要多做運動,因為,僵直性脊椎炎怕痛不敢動、只會越來越痛!運動反可以幫助病患減輕疼痛,增加脊椎活動空間,避免關節沾黏、僵直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