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血栓致手臂痠痛,晚一步恐截肢 [E] [X]
[ 2013/10/12 下午 12:03:01 ]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1月14日 下午6: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嫗,因自覺右手臂疼痛痠軟、手指則是又冷又麻、時而蒼白、時而青紫,前往署立彰化醫院就醫,一度還以為是血液不循環所致,之後輾轉到署立彰化醫院才發現是血栓栓塞,立即接受心臟內科的置管融栓術治療,數小時後症狀緩解,兩日後動脈攝影確認阻塞血管已完全暢通,若是患者未及時正確診斷治療,恐面臨截肢的後果。

署立彰化醫院心臟內科李翰醫師表示,這位患者算幸運了,老嫗過去有高血壓及心房顫動病史,但未規則控制,近日自覺右手臂疼痛痠軟、手指則是又冷又麻、時而蒼白、時而青紫,接下來的一週她嘗試了藥局買的疼痛貼布、復健科診所給的止痛消炎藥及復健療程,但疼痛依舊,右手麻痺更為明顯。患者一度還被懷疑是頸椎壓迫所致,之後輾轉到署立彰化醫院才發現是血栓栓塞,這是神經病變的後遺症,是缺血傷害所造成的。

李翰醫師指出,這位患者算幸運了,急性動脈阻塞可能在數小時內造成肢體缺血壞死,嚴重者甚至需要做患側截肢處理。追究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栓塞或是血栓形成,堵住血管,造成血流供應中斷、組織缺血傷害。而臨床表現有所謂的5P症狀:疼痛、脈搏消失、感覺異常及麻痹,如果皮膚愈蒼白則缺血愈嚴重。

疼痛常是最先出現的不適,八成以上病人都會有此症狀;脈搏消失,是動脈血流不通的徵象,也是初步診斷的依據;感覺異常是因為末梢神經對於缺血很敏感,因此有超乎常人的麻木疼痛感受;如果缺血時間過久,肌肉會因缺血而麻痹,再拖下去,肢體可能發生不可逆的壞死。過去對於急性動脈阻塞的治療,主要仰賴外科的血栓切除術及輔助繞道手術治療,但近年來隨著導管介入治療的進展,置管融栓術及輔助的血管成形術 治療已成為替代治療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