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為何腰膝痠痛在冬季更加重? [E] [X]
[ 2014/4/30 上午 11:46:54 ]
【大紀元2012年11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郁玫報導)

今年立冬是在11月7日,從這一天開始,要跟忽冷忽熱的秋天說再見,正式進入冬天。冬天的特色,不管是寒風刺骨,還是陰雨綿綿,總之就是寒冷,造成許多原本就有膝痛與腰痠問題的人,在這時又會漸漸痠痛起來。

為什麼冬天一到,膝蓋與腰背的痠痛會加重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建東表示,冬天的寒冷會讓氣血凝滯,也就是氣血流通速度慢,原本該帶走的代謝產物帶不掉,即如「不通則痛,痛則不通」,就是這樣的情況造成痠痛加重。

另外,寒氣又會讓肌肉緊繃,讓肌肉筋骨的活動更加不易,也讓人更不想活動,於是原本不太活動的關節就變得更為僵硬。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患者,新陳代謝較差,氣血循環本來就不順,這些症狀就如雪上加霜。

暖身促進血循 寒冬不怕冷
冬天該如何促進氣血循環呢?吳建東說,因為冬天氣候寒冷,對於溫血動物的人類來說,維持體溫是相當重要的事情,當外界氣溫低時,可以使用外來的熱能促進氣血循環,例如:熱敷或泡熱水。

中醫古籍上建議,晚上早點上床睡覺,早上晚點起床,盡量避開在天氣過冷的時候在外活動,多在有溫暖太陽的地方活動,尤其有晨起運動的長者要更加留意,盡可能不要在天未亮時就出去運動,因為從原本溫暖的被窩裡,一下子走到寒冷的戶外,有許多心血管疾病的人身體未能即時調節好,很容易在這個時候發生問題。吳建東提醒,如果晨起要出門運動,務必先在家中做好暖身運動再出門。

中醫藥補食補 保住體內陽氣
吳建東提出,最近門診有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前來就診,原因就是忽冷忽熱的溫度急劇變化,讓原本關節疼痛症狀加重,其中最常見的是膝關節以及腰椎退化。

在中醫的治療方式,通常會在此時加強使用遠紅外線照射、熱敷、中藥薰蒸,甚至在針灸治療時,搭配使用艾灸療法,以驅走寒氣,增加局部氣血循環。在用藥上,也會多選用補氣或補陽的藥物,例如:人參、黃耆、乾薑、附子等,以保留住身體的陽氣。

另外,也可以用內在的方法來調補自己。吳建東說明,所謂寒者熱之,即是遇到寒冷的天氣,吃熱性食物就可以了,如冬季流行的當歸羊肉鍋、桂圓紅棗茶等,或者是飲用補養筋骨的養筋壯骨湯,內含山藥、骨碎補、川芎、麥冬、桂枝、大棗、枸杞子、黃耆等藥材,再搭配雞腿、排骨、豬骨髓等食材煮出的藥膳,不但能增添美味,又具有強筋壯骨、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吳建東提醒,有許多人在冬天仍是熱性體質,而且冬季有時也會有幾天氣溫比較高,若有感覺燥熱者,仍然要注意避開熱性食物。而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也須特別留意肉類的蛋白質、脂肪及藥膳湯內的鈉、鉀離子攝取量,以免補過頭造成身體的負擔。